訊息報導

國 內 外 鋼 鐵 訊 息

國內外鋼鐵訊息

2021/9/10 自由時報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

中鋼風電國產化 達歐規高標

興達海基暨其零組件供應鏈廠商是國內離岸風電水下基礎主要的在地化團隊,近期傳出因交貨期較長,無法滿足業主沃旭交貨期程;據了解,本月第二座水下基礎將完成,今年應可達成全部國產化訂單。興達海基副理陳瑞韓說明,目前學習曲線大幅縮短,產製工時自首座的十六個月縮短到第二座的十三個月,所發展的自有技術、品質均可符合高標準歐規。

學習曲線縮短 今年訂單應可達標
興達海基為中鋼百分之百投資子公司,專門生產離岸風電高品質水下基礎鋼構,也是台灣推動離岸風電在地化項目中、產製百分百國產水下基礎最主要團隊;但因業主多次的設計變更、武肺疫情影響及品質要求極端嚴苛、缺工等因素,學習曲線比預期較長。

興達海基首座水下基礎於去年開始生產,但中間歷經銲裂問題及疫情影響外國顧問來台,今年七月才完成,歷時超過十個月。

陳瑞韓表示,之前因銲接材料發生冷裂問題,興達海基後續針對銲接預熱條件下了很大苦功改善;除從國外引進更合適的預熱設備,也針對銲工技術進行篩選及培訓,並嚴格要求落實作業標準,使銲接缺陷能在最短時間內解決;再增加檢驗流程如非破壞超音波等,確保銲接過程可即時排除缺失。

陳瑞韓說,興達海基研發的獨到冷裂修補技術已可有效修補鋼構,更可避免冷裂再度發生,目前已申請專利;興達對鋼構缺陷的檢出技術也已跟上歐洲,三項主要半成品,包括轉接段、上部與下部結構的缺陷檢驗結果,與歐廠水下基礎產製大廠對照後都已可比肩。

他指著身旁不遠處那座高八十公尺,重達一二五○公噸高聳雄偉的巨型鋼結構體,臉上煥發出興奮表情,激動的說:這不只是興達海基的第一座,更是台灣第一座百分百的國產化水下基礎;目前第二座水下基礎也近完工,可望月底完成,工期縮短到十三個月。第三座大組也已經投入銲接作業,產製時間進一步縮短到十二個月,如同火車過山洞,火車頭一出山洞,緊接著一列一列的車廂也依序出洞,逐步到位。

陳瑞韓說明,第一座除遇到冷裂問題,疫情也影響國外技術顧問來台,導致四個月空窗期。第二座今年二月正式啟動,其中零組件工期已縮短至半年多,目前第三座以後也均排入生產計畫。陳瑞韓看著矗立在碼頭邊多座正同時產製中的水下基礎,堅定強調:我們將一直持續朝著目標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