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脈動

工 運 剪 報

工運剪報

2016/1/15 聯合財金網

巴蘇:全球化...掀起勞動力革命

全球經濟成長持續減緩,可能創下持久的新紀錄。目前已確定日本將陷入停滯,中國將減速,俄羅斯深陷衰退,歐元區微幅復甦,此皆顯示世界經濟迄未擺脫泥淖。

這場「持續性衰退」,加上部分地區發生政治衝突,證明全球經濟正經歷一次更深地轉變,是一場由兩種創新所帶動的轉變:即勞力節省和勞力連結。

雖然勞力節省的創新從未間斷,但這次卻大幅加速。例如2014年全球工業用機器人銷售量達22.5萬台,年增27%。然而更劃時代的,卻是勞力連結科技興起:過去30年來的數位創新,今天已使人們能夠在不同的國家為雇主及公司工作,而無須移民。

在高、中所得國家,這些改變已經在統計上呈現出明顯的趨勢。勞工總所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已全面下降,速度之快實屬罕見。從1995-2015年,美國勞工總所得占GDP比率已從61%降到57%,澳洲更從66%降到54%,加拿大從61%降到55%,日本從77%降到60%,土耳其從43%降到34%。

對新興經濟體而言,勞力節省所帶來的挑戰,中期將因為勞力連結科技勃興而得以緩和。擁有廉價勞工的新興經濟體可以自行組織,提供基本的基礎設施及勞工安全,而能從這場全球性結構變動中受益。

儘管一些新興經濟體受到貪腐及商品跌價的打擊,但還是只有新興經濟體方能締造高成長率,包括越南(9%)、印度、中國、孟加拉、盧安達(約7%)及衣索匹亞(逾9%)。

在2016年以後,我們可能看到的是各國經濟表現歧異,能夠針對新世界進行調整的新興經濟體將能一往直前。高、中所得國家卻將承受壓力,因為各國勞工將在全球化的勞動市場中爭取工作機會。勞工的所得差距將擴大,政治衝突也將更頻繁、更嚴重。若以阻撓委外代工來因應此一趨勢,將大錯特錯,因為這些國家的高生產成本將使業者在全球市場慘遭淘汰。

隨著科技大步邁進,壓力終將擴散到全世界,使全球貧富差距更擴大,因為勞工的薪資持續下降。屆時所面對的挑戰,將是如何確保所有的所得成長不會完全歸於資方。

此一挑戰,堪與英國在19世紀初期發生工業革命時相提並論。當時童工充斥,且被視為常態,勞工通常每天工作14小時或更長。最後直到「工廠法」成立後,才革除這些惡習,使英國得以避免災難,並成為全球經濟成長與發展的龍頭。

現在又再次需要一場理智與政策改革。當今世界極大不公義的情況是,絕大多數人生而不均;貧困家庭的子女不但面臨營養不良,且輸在起跑點上;而少數人一出生便是大企業的繼承人,擁有累積的財富與所得。由於勞工所得續遭壓縮,差異將益發擴大,造成種種的經濟與政治危機。

要防堵上述威脅,需要更加致力於普及教育、培養技術及提供全民醫療。要達成這些目標,當然需要創新的思維,但也需要思考一些新方法來增進勞工所得。

舉例來說,可採取某種形式的利潤分享。如果勞工擁有股份,便無須對科技創新備感焦慮,因為工資的損失可由股權收益彌補。

有些經濟學家及法律學者已經針對此一主題發表著作。但縱使各種創新日新月異,還需更多的研究來導正方向。我們從2015年學到的教訓,就是我們沒有置之不理的本錢。

(作者Kaushik Basu是世界銀行資深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也是康乃爾大學經濟學教授)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9222/144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