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脈動

工 運 剪 報

工運剪報

2015/7/19 自由時報

60秒出餐惹議 麥當勞:配合勞檢 活動20日晚上結束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知名連鎖速食店麥當勞(McDonalds)近日推出「得來速60秒極速服務」,要求員工於60秒內製作食品,引發消費者批評和員工反彈。北市勞動局今表示,此項服務迫使勞工處於高度緊繃,有害身心健康,恐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動局近日將對麥當勞執行勞動檢查,若雇主未規劃及採取必要安全衛生措施,將依法開罰3萬至15萬元。麥當勞回應將配合勞檢,原定舉辦到31日的活動,將提前至20日晚間8點結束。

勞動局表示,雇主有保護勞工身心健康的責任,應計算合理產品製作人力、時間,不應以刺激消費的行銷手法,迫使勞工處於高度緊繃及不合理的製作時間壓力中。若雇主未規劃及採取必要的安全衛生措施,使員工遭受身體或精神的不法侵害,恐涉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勞動局將依法裁處3萬至15萬元;若最後造成員工職業病,則開罰3萬到30萬。

麥當勞回應,公司舉辦極速服務活動是以趣味為出發點,主要希望透過創意行銷,鼓勵開車及趕時間的顧客多利用得來速服務,並希望員工以輕鬆愉快心情與顧客互動,麥當勞將採納外界意見與內部聲音,也會配合勞動局勞檢,原定舉辦到31日的活動,將提前至20日晚間8點結束。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138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