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報導

國 內 外 鋼 鐵 訊 息

國內外鋼鐵訊息

2021/9/24 經濟部國貿局

British Steel:持續飆升的能源價格,恐導致英國國內鋼鐵停產

英國鋼鐵業警告持續飆升的能源價格恐導致國內鋼鐵停產

英國第二大鋼鐵製造業者英國鋼鐵公司(British Steel)警告,國內電力價格失控飆升現象,已導致製造商在尖峰時段難以負擔運作,此持續危及鋼鐵業生產。該公司的電價曾高達每MWh 2500英鎊,與今年四月相比,當時僅每MWh 50英鎊。英國鋼鐵公司表示,該公司目前尚維持一般生產規模,但亦呼籲政府及天然氣暨電力市場監管署(Ofgem)的支持,以與其歐洲同行競爭。

鋼鐵製造仰賴高度能源,電力成本實可占其基礎原材料生產的總成本之最高20%。英國鋼鐵協會(UK Steel)表示,上周已有業者在部分尖峰時段暫停生產線。根據該協會最近分析,在過去八個月內,德國和英國的鋼鐵業者之電力成本差別也翻倍,英國鋼鐵製造商的電價比德國同業多每MWh 35英鎊。西班牙Celsa 鋼鐵公司執行長Luis Sanz也指出,電價飆升情形已加劇國內鋼鐵業挑戰,最近電價比正常時期的價格飆漲50倍之多,可能亦迫使業者停產或因堅持營運而面臨財務危機。

英國鋼鐵業一再呼籲政府協助降低電力成本,包括提高再生能源稅的豁免標準,而近期其他高度仰賴能源的產業亦對國內飆升的能源成本大感擔憂,如化學工業協會也呼籲政府應盡快採取行動。另則有分析師認為,目前能源價格高漲情形應不會對產業造成永久性挑戰。

英國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表示,目前面臨全球天然氣價格波動之巨大風險,此凸顯政府建立本土再生能源部門之重要性,以進一步減少國內產業對化石燃料過度依賴而引發之風險。政府承諾將為英國鋼鐵業建立更有競爭力的未來,近年來已為該產業提供廣泛支持,包括超過6億英鎊經費,以幫助其降低能源成本且保障就業。(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