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報導

國 內 外 鋼 鐵 訊 息

國內外鋼鐵訊息

2018/2/9 自由時報

火力發電有高污染? 日:大誤解

有技術解決細懸浮微粒 謝長廷取經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五日報導〕台灣空氣污染嚴重,以煤炭為燃料的火力發電廠被指為污染源之一,成為眾矢之的,但隸屬日本電源開發公司(J-POWER)旗下的磯子火力發電廠,雖以煤炭為燃料,卻可稱為全球最環保的火力發電廠。向來關心空污問題的駐日代表謝長廷,二十五日前往該電廠「取經」。他表示,日本已有技術解決火力發電造成的細懸浮微粒(PM2.5)等污染,台灣應該學習,而不是消極地以兩千三百萬人的肺一起清潔空氣。
駐日代表謝長廷25日參觀磯子火力發電廠,聽取廠方人員說明該廠減少空污的對策。(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25日參觀磯子火力發電廠,聽取廠方人員說明該廠減少空污的對策。(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磯子火力發電廠高200公尺的大煙囪,目測完全看不出有廢氣排放。(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磯子火力發電廠高200公尺的大煙囪,目測完全看不出有廢氣排放。(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東京灣沿岸共有十幾座東京電力等公司的火力發電廠,多半以液化天然氣(LNG)或重油為燃料。J-POWER的磯子火力發電廠位於神奈川縣橫濱市磯子區,是其中唯一一座以純煤炭為燃料的火力發電廠。煤炭發電成本僅約LNG的一半,但會排放硫磺、水銀等有害物質、大量二氧化碳(CO2)及煤粉塵。磯子發電廠於一九六七年開始營運,二○○二及○九年先後更換一、二號機,採用渦爐與蒸汽渦輪高溫高壓的「超超臨界壓」(USC)技術,將煤炭燃燒的效能提升至全球最高水準。提高能源效能也是減少污染的方法之一。

其中,二號機以最新的乾式排煙脫硫及脫硝技術,減少九十五%的硫氧化物(SOx )、八十七.五%氮氧化物(NOx)排放,並以電子集塵裝置等排煙淨化設備,減少九十九.九%的煤粉塵,廠內兩百公尺高的排煙囪,目測竟然看不到任何煙霧排出。

大林和林口火力發電廠也引進USC技術

日本能源政策將煤炭發電列為基礎電源之一,二○三○年預定比率為二十六%,未來還計畫在國內增設五十座火力發電廠,光是東京灣就計畫增設四座USC煤炭火力發電廠。J-POWER國際營業部長謝花隆志(譯音)表示,以為火力發電具有高污染,是很大的誤解。目前台灣大林和林口火力發電廠也引進USC技術。謝長廷表示,若能普及,火力發電造成的細懸浮微粒污染問題應可解決。謝長廷日前在「臉書」發表他在東京及台北測量PM2.5的結果,發現東京鬧區的PM2.5數值不高,希望向日本取經,改善台灣空污問題。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72021